清霄_鹤

总有人间一两风,填我十万八千梦。
B站同名,成分复杂。
归期未定,偶尔诈尸,取关随意。

[一信一故事]孩子,你是我的人间四月天

故事背景:一位劳累过度的母亲来写一封信给养女,感谢养女的救赎。


  “是微霜啊。”老妇人缓缓睁开眼,拄着拐杖慢慢站起,看了一眼门外的客人,澄澈的眼荡起顽皮,“不曾料到我们的大忙人微霜会来。”

  然客人微霜面容苍白,好像褶皱的白菊,干净而病弱。她呼出长长的一口浊气,咖啡味顿时弥漫了小店:“您老今日倒是有闲心打趣我。”老妇人眯着眼,笑意明净:“微霜一如既往啊。无事不登三宝殿,微霜要拿什么?” “不用什么了。我来给我的孩子写一封信。” 微霜自顾自地穿梭在信封架边,挑选着信封和信纸。

  老妇人有点惊异:“你这是受了什么刺激,为何突然写信?”“偶尔犯个傻。”微霜一顿一顿地张口,步伐一顿一顿。

  看微霜走到象征别离的羌笛信纸,老妇人心中隐隐有了猜测,却不好只说。没了老妇人的爽朗声色,安静便悄然笼罩小店。

  挑好信封信纸,微霜果断落笔,笔迹有力而秀美。她那被针扎得满目疮痍的老手似乎有了青年的力度,她那无神的眸子也有了点点星光。仿佛只有在她接触到文学时,她的生机才能重新焕发。


  

亲爱的孩子:

      自我收留你以来,你就一直体弱多病。我承认我会因为经济困难想要将你遗弃。但每次看到你躺在床上诵读我收录的诗篇,我总能从你苍白的脸色里看到一丝丝对生的希望。你知道吗,你太像以前的我了。明明知道徒劳无功,却依旧抱有幻想。

      或许你还记得你幼时问我为什么不允许你唤我妈妈。现在我将告诉你答案——我的寿命太短暂,纵我给你留下的回忆会一直镌刻在你的脑海,但我终究无法一直相伴。与亲人分离是痛苦的,你不需要知道痛苦。因为你不必和我走相同的路,你是世界的孩子,不属于任意个体。

      孩子,你是否还记得,你曾经问我你会活多久。我没有回答你,我将它当作欠条留至现今。现下,我来还债。

      你会活得比我更久,你会代替我活着,你会带着我的一部分生活。亲爱的孩子,你是人间四月天,是鲜妍百花的冠冕的佩戴者,你是天真庄严的代名词,你是夜夜的月圆。

      亲爱的孩子,不要向别人打听我的下落,也不要猜测我的意图。你只要知道我爱你,一直爱你。带着我活下去吧。你是我的人间四月天。

  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你千万个母亲之一

               2090年11月21日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末了,微霜停笔,将它递给老妇人。仍旧如以往,愿为自己所爱付出所有。微霜老妇人接过那信,只觉浑身不自在:“你难道觉着这般,她不会怀愧终身?”

  “我是她千万个母亲之一,是她人生的匆匆过客。”微霜含笑,“所以我不要她随我,被围困在繁碎琐务之中。我要她带着我身体的一部分,翱翔九天。”

评论(1)

热度(4)